“生命彩虹”临终关怀社工服务计划

“生命彩虹”临终关怀社工服务计划

项目简介生命彩虹项目服务的辖区主要为龙岗区,其中龙岗中心医院、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为主要服务驻点,以及三家医院辐射的周边社区居民,共同为肿瘤患者、患者家属提供临终关怀服务,为社区大众提供生命教育服务。以“身心社灵”为服务理念,采用专业的临终关怀服务技巧为晚期肿瘤患者提供生理、心理、社会等多维度的关怀服务,以提高临终患者生命最后阶段的生活质量,让逝者善终,留者善别。

项目服务内容:

(一)怡养共助系列

1.“温情相依”临终关怀个案服务社工运用多学科团队的服务模式,与医护团队一起,为临终患者从“身-心-社-灵”方面提供服务,缓解临终患者的身心痛苦,提高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

2.“和你一样”同路人互助支持小组社工运用团体辅导的模式,为肿瘤患者/临终患者及家属开展互助支持小组,运用同伴互助支持模式,推动同路人经验分享,帮助患者树立正向积极的生命态度,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命的每一天。

3.“相伴有你”患者及家属健康知识讲座社工联合科室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疾病知识、规范的护理操作等,加强肿瘤患者/临终患者及家属对疾病的认识,加强患者的自我疾病管理能力,促进医患沟通,融洽医患关系。

4.“相伴有你”病友及家属减压活动社工运用艺术表达治疗的理念,协助肿瘤患者/临终患者和家属通过参与的形式,放松身心,缓解紧张、焦虑、担忧等情绪,帮助患者及家属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治疗和生活中。

(二)领略生命系列

“领略生命”社区生命教育活动:主要面向社区居民和社区青少年群体开展生命教育活动,让社区居民和青少年认识生命,感悟生命,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生死观,从而关注生命,珍爱生命。

(三)生命追忆系列

1.“回忆往昔”病友生命画册社工以叙事治疗模式为理念,协助肿瘤患者/临终患者回顾生命历程,让患者陈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再依据艺术表达治疗理念,形成生命画册,与其一起回忆过往,回味生命的酸甜苦辣,肯定生命的价值与成就。

2.“朝花夕拾”病友生日会社工以个人或集体生日会的形式,为肿瘤患者/临终患者及家属提供温情的陪伴,表达自己的愿望,并记录生命的美好记忆。

3.“时光梭影”病友光影集社工以肿瘤患者/临终患者及家属自愿为原则,协助其提供视频拍摄服务,最终形成病友视频“生命·点滴”。

(四)临终关怀义工服务系列

“共筑生命彩虹” 临终关怀义工服务:“共筑生命彩虹”临终关怀义工服务,社工主要是采用“六位一体”的服务模式,运用“五心”的服务理念,组织义工开展探访、陪伴、慰问等活动,让肿瘤患者/临终患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减轻患者的孤独感,舒缓家属的压力。

项目图片

“生命彩虹”临终关怀社工服务计划

针对社区青少年开展生命教育活动

“生命彩虹”临终关怀社工服务计划
社工与肿瘤科医生合作开展生命教育活动

“生命彩虹”临终关怀社工服务计划

医护人员、社工、义工一起探访肿瘤患者

“生命彩虹”临终关怀社工服务计划

社工与医生为病人提供关怀服务

“生命彩虹”临终关怀社工服务计划

肿瘤科开展病友及家属手工减压活动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0755-28935262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chunnuanshegong@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
关闭二维码
春暖微信二维码

微信扫描关注春暖社工
扬起公益春帆 涌动助人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