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粽”情龙医 相聚端午

    农历五月初五是传统的端午佳节,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习俗,每到这一天,大江南北各个地区的人们用竹叶和粽叶裹粽子,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庆祝端午佳节。为了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让大家重温各式各样裹粽的方法,体验自己裹粽的过程,春暖社工在龙岗中心医院医务科、膳食科及各科室职工的支持下,于2015年6月17日下午为医院职工策划并组织本次端午裹粽活动,旨在为医院职工搭建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增进各科室同事之间的沟通和联络,共有60位职工参加本次活动。
    在活动开展前期,社工通过院内及义工服务群,招募有裹棕经验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共5名,通过医护义工和志愿者现场指导、带教的形式,教授参与活动的职工裹棕的方法和技巧。参与活动的职工在交接班后就赶到活动现场,在志愿者的教授下,边听边看边掌握要点,在尝试裹第一个粽子后,职工们基本掌握相应的方法和技巧,紧接着裹第二个、第三个粽子,大家裹好的粽子越来越多、手法越发娴熟,所裹的粽子也越发精致。在活动开始的10分钟后,各小组已经有不少成品,社工收集裹好的粽子并拿去煮熟,便于参与活动的职工能够品偿到自己所裹的粽子。
    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很快就裹好所有的粽子,不少参加活动的职工表示:“今天是第一次裹粽子,虽然第一个裹得不好,但在同伴和指导志愿者的鼓励与指导下,自己一个一个地偿试后终于成功,自己感到很开心”。随后社工带领团队游戏“传呼啦圈”,参与人员分为两个小分队进行比赛,每小分队成员手拉着手、不借助外力、不许用手的情况下,将整个呼拉圈穿过团队每个成员的身体,用时最短团队即胜出,在比赛的准备前期,团队成员经讨论方法、提出建议,在团队的一致努力下,有一个团队用时50秒就完成了整个游戏,事后团队成员分享经验时提到“团队的协作及配合很重要”。游戏“保护鸡蛋”则是集团队的智慧、激发团队成员思考的游戏,现场6个小分队成员激发奇思妙想,使用社工提供的“报纸、一次性杯、鸡蛋、透明胶、剪刀”等工具,用来制作一个保护鸡蛋的工具,6个小分队经过15分钟的集体讨论、协助、制作后,6个小分队所制作的道具都成功在保护了鸡蛋。当两个游戏结束之后,第一轮所收集加熟的粽子也顺利出锅,大家都美美地品尝到自己亲手制作的粽子。在活动结束后,医护人员在调查问卷上写下“游戏能促进团队成员的协助”、“游戏增进大家的思考”、“希望组织包饺子的活动”等,大家所反馈的意见为接下来社工在以医护人员为服务群体的方案设计上提供了借鉴的经验。
【医务】“粽”情龙医  相聚端午

【医务】“粽”情龙医  相聚端午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0755-28935262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chunnuanshegong@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
关闭二维码
春暖微信二维码

微信扫描关注春暖社工
扬起公益春帆 涌动助人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