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春暖社工党支部党建项目概况

一、项目概述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 2008 年 1 月,是深圳市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之一、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优秀单位、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深圳市优秀社工服务机构,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副主任单位。

春暖在创新社会服务的道路上已经走过 9 个年头,经过数年的沉淀与发展,春暖目前的服务涵盖医务、社区、禁毒三大社工领域,覆盖深圳市龙岗区、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宝安区、光明新区等七大行政区域。机构服务广受好评,荣获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深圳市 5A 级社会组织、深圳市优秀社工机构等荣誉称号,机构多个服务服务项目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和奖项。

深圳市龙岗区春暖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7月,目前共有党员10名,其中10名为正式党员。此外,入党积极分子2名,递交入党申请书5人。春暖党支部共有党班子委员3名,其中,支部书记1名,宣传1名,组织委员1名。

自2012年7月支部成立以来,共进行换届选举2次;积极参与街道党委组织的公益100活动并于2014年底荣获公益100优秀单位。几年来,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春暖党支部能够积极传达上级组织精神,结合支部的业务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弱、助贫、救急、社区关爱等活动。

二、项目服务架构(运作模式、实施运作)

我支部共有党班子委员3名,其中,支部书记1名,宣传委员1名,组织委员1名。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和统筹支部的各项工作,宣传委员主要负责支部的各项宣传推广及对外资讯对接工作;组织委员负责支部常规的组织生活计划与实施。

支部建立工作计划制度,根据上级党委及支部的工作要求及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按照工作计划推行各项支部工作,加强支部工作执行的“知情化”、“参与化”和“透明化”,加强沟通与反馈,支部通过微信群、邮件、电话、QQ等方式及时传递日常工作及加强沟通反馈,通过每月的党员活动,不定期的党支部团建等线上及线下服务,加强支部的组织生活建设,促进党员间的紧密联系。

三、具体服务活动

本支部结合机构服务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生活,以党建推动机构文化建设,以促使党员的思想能够与时俱进,以葆党员先进性。本党支部组织历年来开展党员活动包括:在各医院、社区、学校开展的急救知识宣讲和培训逾60场;开展患者自杀跳楼的目睹者的危机干预心理活动;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开展为重症的患儿的募捐活动;开展戒毒人员的所内(戒毒所)所外戒毒帮教;介入社会危机事件;对贫困弱势人群开展社会募集活动等。

自2014年起,我支部积极参加龙城街道公益100活动,共申报5个项目,项目服务群体以医、患关爱服务为主,期望通过以项目的方式去服务更多的病患弱势群体,帮助他们提升在就医过程中的抗压能力,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更多的群众关注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参与到互助互爱的和谐社会氛围中。支部于2014年荣获“公益100”优秀奖。

四、项目成效

1、夯实党建基础,加快党建硬件建设:支部自成立以来,由于机构场地有限,缺乏支部的独立活动场地,支部的组织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较大的影响,支部的规模及凝聚力受到一定的限制。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随着机构的搬迁和党支部工作的发展,支部拥有了独立的办公区间,配备了相应的办公物质,党建宣传资料(展板及党建阅读材料),各类党建制度和组织框架以及党章等支部硬件建设都逐步建立并完善。硬件建设的完善,增强了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及党员对支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党建发展:一方面,春暖党支部积极在龙岗社会组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行动,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工服务过程中牢牢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与社工专业服务手法结合起来,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另外一方面,春暖党支部能够积极传达上级组织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生活,以党建推动机构文化建设,以促使党员的思想能够与时俱进,以葆党员先进性。比如,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参加党员实务培训课程、参加龙岗区社会组织竞赛活动、开展“两学一做”考学,同时开展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支部活动,参观龙岗区天安数码城党建园区,开展支部党员宣誓活动,组织党员在七一践行党员志愿者社区宣传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在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

3、党员服务实践化和项目化发展:支部结合机构在社区、禁毒和医务社会工作领域的工作发展,将机构的业务服务与党员的先锋模范向结合,积极发展支部中优秀的党员和管理层人员,在引领专业服务、扶弱助困帮扶方面以项目化的方式去推动社会服务在不同领域的“助人自助”发展,将实践性常规工作与特定帮扶群体的工作项目化运作,推动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可持续化发展。2014年-2015年,我支部积极参加龙城街道“公益100项目”的申报和运营中,并荣获2014年“公益100优秀项目”,在2015年中,继续推动6个公益项目的运作,在项目运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在督导、项目管理、项目运营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做项目提升党员在业务上的专项能力。

4、积极吸纳并发展党员,扩大支部力量和党员的作用。支部自建立之初,就积极的影响、发动并接收党员,努力扩大支部的规模及力量,经过几年的发展,从原来的3名党员发展到1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5人,支部的逐渐发展更进一步推动了党员的先进性和积极性。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0755-28935262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chunnuanshegong@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
关闭二维码
春暖微信二维码

微信扫描关注春暖社工
扬起公益春帆 涌动助人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