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茂磊:将爱笃行驻春暖,春泥无言映杜鹃

 

黄茂磊:将爱笃行驻春暖,春泥无言映杜鹃

黄茂磊:将爱笃行驻春暖,春泥无言映杜鹃

记得以前对社工的了解仅限于港台的电视剧,那时候印象中的社工都是做好事的人,觉得他们的工作十分有意义。2009年10月,一次公益募集活动让我有幸结缘春暖,这加深了我对社工的了解,更坚定了我想从事这个工作的信心。

2013年,我在龙岗一家家具厂升到管理人员,适逢春暖招收第一批禁毒社工,我毅然放弃了原本不错的工作,转行做专职禁毒社工,把工作重心放在了禁毒预防宣传上。在很多人看来,禁毒工作是一个可怕的职业,吸毒成瘾者不仅行为诡异,还时常因为复吸或身体隐疾而给禁毒工作者带来挫败感和安全危机。但作为春暖的第一批禁毒社工而言,一路走来,坚守社工信念,任劳任怨,用奉献和行动诠释着对戒毒群体、居民和社会工作的关爱。

2017年2月,我采取的危机介入行为,成功挽救了一名因吸毒轻生的年轻女子生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以不平凡的坚守和职业操守,赢得了受助者的信任。但我并未安于现状,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一直在探索和反思,努力学习禁毒社工理论知识,在服务中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的社工工作更加细致和专业。今年,第24届(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和2017年全国药物滥用防治研讨会分别在龙岗区和香港红十字会总部举行,我在会议中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一致肯定,展现了春暖禁毒社工不断加强禁毒实务提炼与提升研发能力的进取精神。

近5年来,我不遗余力、锲而不舍地引导感染46位戒毒人员重拾信心,并成功转化回归社会。我积极开展各类禁毒预防教育讲座近50场及参与公益演出20余场,所编写的教案《幸福,握在重生时》被改编拍摄成禁毒微电影《朋友圈》在区电视台和网络公映,所创建的禁毒义工服务队有近150人活跃在防毒反毒第一线,其中经他服务的有10名戒治情况良好的戒毒康复人员加入街道“过来人”义工服务团队为社会和禁毒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感受禁毒宣传重要性的同时,使其社会价值也得到认可。不仅如此,我积极投身社会化禁毒工作,发起成立了深圳市首家具有独立法人的街道级禁毒协会,成为春暖第一个在职担任其他社会组织法人的社工,把禁毒的个体力量汇聚成了海洋,让反毒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用行动诠释了“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真谛。

2018年,春暖社工将迎来十岁的生日。蓦然回首,我的内心竟有某种柔情在荡漾。从结缘春暖,到初入春暖,再到春暖“禁毒狂人”,几易角色,不变的是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怀和关心,以及组成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生活背景,不可谓不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上一个:

下一个:

相关产品

联系我们

0755-28935262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chunnuanshegong@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
关闭二维码
春暖微信二维码

微信扫描关注春暖社工
扬起公益春帆 涌动助人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