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心手相连”神经外科家属互助小组活

    春暖社工通过日常走访、面谈、查房等了解到,神经外科的住院患者有很大一部分病情危重或需要长期住院。这些患者身边大都有家属的陪伴,他们每天要给患者打水、喂饭、拍背、清理,基本上每晚都要起夜好几次。长期的住院陪护生活让家属们精神压力大增,看着病人一天天消瘦,作为亲人却不能改变这个事实,长此以往,家属们心中难免滋生出无助的情绪,他们迫切地需要医生、护士、社工和社会人士的关怀与支持。9月9日起,春暖社工在神经外科开展了“心手相连”家属互助小组,在四节次的活动中,社工邀请家属参与其中,让他们在陪护的同时也能找到相互倾诉相互支持的同伴。

   相约相知
   
    9月9日,第一节小组活动开始了,组员们在活动开始就进行了自我介绍,两位组员在交流中了解到各自孩子住院治疗的情况,共同的经历一下子拉近了组员的距离。随后社工开始介绍小组和本次活动,组员也根据社工的引导,讨论小组约定,制定小组规范;组员们还分享了自己陪护生活中的经验,相互倾诉相互支持。

    护理知识

   9月12日、9月14日,组员们积极参加了第二、三节活动。轻缓悠扬的音乐、徐徐引导的话语从神经外科示教室传出来,原来是组员们在进行冥想放松,在这短短的时间里,组员们都喜欢上了这种简单而又舒适的放松方式。而接下来由护士讲解的转运、皮肤护理、防跌倒、防窒息、日常照顾等护理知识,让组员们更加深刻地学习到如何更好的照顾自己的家人,帮助他们更好地恢复。活动现场,有组员说道:“我现在才知道我在给他用胃管喂饭的时候操作是错误的,太谢谢刘护士了”,其他组员也积极提出自己在照顾中的疑问,得到了在场护士的专业指导。在每节学习过后,组员们还现场跳起了动漫舞蹈《小黄鸭》,大家手舞足蹈,好玩的动作让他们纷纷笑出声来。

    相依相偎

   9月19日,组员们在进行冥想放松后,各自分享了参加小组活动以来的感受与收获,系统的复习了前面几节学习到的护理知识,组员们也表示自己已经将近期学到的知识用在了日常的照顾中,大家在交流中增加了解,相互分享,相互鼓励。在手工盆栽的制作时,组员们也开起了一位大叔的玩笑,只因为他做的比在场的几位女性组员还要好,这些欢声笑语让组员的心更加靠拢,这样的支持会让他们更加积极地走下去。

    短暂的相聚,让组员们建立了良好的感情,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组员凝聚在一起时的支持与开心欢乐,也促进了医患之间的和谐。社工在开展互助活动中也得到了成长,这将鼓舞着社工继续致力于互助活动的开展。
【医务】“心手相连”神经外科家属互助小组活
手工盆栽制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0755-28935262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chunnuanshegong@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
关闭二维码
春暖微信二维码

微信扫描关注春暖社工
扬起公益春帆 涌动助人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