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禁毒 筑牢校园拒毒防线

法制禁毒 筑牢校园拒毒防线

2017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借此良机,结合青少年的心理发育特征,由福田区教育局牵头,福田区禁毒办联合区法院、检察院、辖区律师事务所及多个中小学老师代表,以“送课进学校”为主题,选取九年一贯制的彩田学校为主阵地,为广大学子打造了一场青春专属的“法制大观园”饕殄盛宴,内容包括“禁毒预防、法制道德、校园欺凌、反协行动、认识宪法、交通礼仪、慎重交友、自我保护、共同担责”,九项内容、九堂课,在同一时间点,同时授课,从一年级覆盖到九年级。

法制禁毒 筑牢校园拒毒防线

“七一班”,禁毒预防教育是主角。针对初一年级的孩子们青春期正萌芽,对一切新奇未知的事物抱有极大的探索力和挑战力,同时受朋辈关系的影响亦比较深的特点,春暖福田禁毒团队社工精心设计了授课内容。上课伊始,禁毒社工首先以近距离观察高仿毒品模型为引,激发调动起同学们浓郁的学习兴趣,互动问答中带出“防范新型毒品,塑造健康人生”的禁毒教育理念。随后,社工就K粉、冰毒、止咳水这三种在青少年群体中滥用最多的新型毒品,从外观形状、主要成分、吸食方式、典型伤害等方面深入浅出做了详细阐述;接着以真实案例分享将学习的兴奋点带入课程下一个环节“情景模拟”,随机从踊跃的同学中选取两组上台表演,一分钟剧情的构思、二分钟场景的铺垫、三分钟所学毒品知识的运用,充分发挥青少年的“创客”思维,将枯燥被动的硬性教育灌输转变为学生主动的学习和演绎。课堂最后,社工抛出了最后一个杀手锏,遭遇涉毒高危情景及诱惑我们应该怎么办?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慎重交友站好队、仔细观察不滥用、机智应对巧化解、随机应变转话题、严肃拒绝不盲从、金蝉脱壳早逃脱。

法制禁毒 筑牢校园拒毒防线

短短的五十分钟课程在孩子们刚刚起步的岁月长河里都算不上一眨眼的时间,但互动有趣的知识学习体验却像温润和煦的风拂过心田,让孩子们在人生涉毒选择的路口勇敢且坚定地说“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对保护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遏制和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春暖福田禁毒团队将在区禁毒办的指导下,进一步结合校园禁毒教育工作实际,创新举措,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预防宣传活动。

法制禁毒 筑牢校园拒毒防线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0755-28935262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chunnuanshegong@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
关闭二维码
春暖微信二维码

微信扫描关注春暖社工
扬起公益春帆 涌动助人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