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怡妮:老员工,其实并不老

 

杨怡妮:老员工,其实并不老

杨怡妮:老员工,其实并不老

春暖老员工心路路程,

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

直冲我内心的就是“老”。

我老了吗?

老代表的是什么,

是在机构时间长,

还是说有经验有能力有专业。

有人花了十年时间只是重复在做他人一年时间所经历的事情。

那在机构八年,

我经历了什么,

又真正收获的是什么呢?

在机构的八年时间,看到机构一步步地发展壮大。因为同事们的扎实服务、拼搏努力有了机构的发展,因为机构领导的正确指导、榜样带领才有机构的发展。看到机构发展,内心是矛盾的,有欣喜有不安。欣喜的是机构壮大了,我们不用担心机构的生存问题了,在这个行业我们有更多的底气和发言权了。不安的是,机构发展了,可是自己的能力是否足以匹配机构发展的需要呢。

机构尚小的时候,我们更为重要的是专业能力,埋头做服务就好了。可是现在机构大了,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就变得尤为重要了,不仅脚踏实地也要学会仰望星空。外界环境的变化,自身沉淀的不足,很多情况都是以前从未遇过的,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每次感觉力不从心的时候,我就知道是需要提升的时候了。找督导获得支持是一种方式,但更为重要的是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能力。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持续不断地学习力才是最大的竞争力。习大大说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机构领导也一直强调打造学习型社会组织,都能看到学习的重要性。遇到问题没有别的方式,学习,个人学习,带着团队学习,与团队一起学习,除此我真的想不到更好的方式了。

在这个行业待久了,有时就囿于自己的圈子了,不知不觉变成井底之蛙,亦或是温水煮青蛙,怎么死的都不知了。听说马云在他们内部开过一次会议,会议主题就是“阿里巴巴是怎么死的?”如果放在我们机构,如果有一天春暖垮掉了,会是因为什么原因呢?跟我的关系又是什么呢?

我在做社工之前,做过两年NGO。后来有一部分原因是觉得社工更为专业,就转来做社工。但不知何时起,再看回社工服务,会发现我们服务其实被人诟病很多,不够专业,缺乏价值,服务没有灵魂……我开始思考我们的专业性到底在哪里。是我们自己津津乐道的个案、小组、社区等三大服务手法,或者是医务、禁毒、社区、学校等不同领域的服务?医生治病救人,教师教书育人,彰显他们的专业。那我们呢?或者我们具有回应或解决某一特定的社会问题的能力和方式,那就是我们的专业和价值。现在行业发展十年了,有少部分人能做到一些,所以他们成为那个领域的佼佼者了。可是我在这条专业道路上,我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路去走。

和春暖的感情,怎么说呢?我只知道如果做社工,我会一直在春暖。因为春暖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开放包容,不断进取,重视员工发展的一个好平台。良禽择木而栖,我在春暖这棵大树上不仅停留下来,还在这里筑巢安家。或许春暖跟我的关系,已远远不止一份工作关系,更为重要的是理想实现和情感支持的载体,有着一种“唇亡齿寒”的紧密联系。“唇亡齿寒”的关系,不是说对自己能力不自信,而是这种情感链接在别处或许真的很难再有了。
在未来,衷心希望机构越来越好,有着更强的专业能力,有着更为自由的空间(包括外部和内部的),有着更大的影响力。也同时能够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成为社会和谐(公民社会?)有利的推动者,成为行业的引领者。而我也希望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尽自己一份努力。与机构一同成长!

 

上一个:

下一个:

相关产品

联系我们

0755-28935262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chunnuanshegong@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
关闭二维码
春暖微信二维码

微信扫描关注春暖社工
扬起公益春帆 涌动助人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