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们畅享自然科学奇妙之旅

    “小丽掉进瓶子里了,真的掉进去了!”8月1日,横岗文体广场上排排坐的小朋友们突然都兴奋地站起来欢呼。这是在干什么?小丽又是谁?这是一场主题为“趣味科学,亲子探索”的社区嘉年华活动,吸引了横岗街道各社区的家长、孩子参加,兴致勃勃观看主持人草莓姐姐的自然科学大表演呢!

◆“小丽”进不了洗手间怎么办?

    这颗名为“小丽”的生鸡蛋,要上“洗手间”,就得进入小口锥形瓶,可是怎么做才可以办到呢?问题一抛出,难倒了在场的所有人。沉默了半分钟,鸦雀无声的广场上传来一位家长的声音:“用醋泡一下鸡蛋。”草莓姐姐说:“看来这位家长生活经验很丰富,但是咧,还是不行噢!”话音一落,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办法,有的说换个大口的瓶子,有的说换个小鸡蛋,有的干脆说把鸡蛋打碎了倒进去。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点子和奶声奶气的声音,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看着小朋友和家长都没辙了,草莓姐姐开始揭晓答案。她先给“小丽”换了一身“衣服”,再拿来一张纸,点燃后放进锥形瓶,接着把“小丽”放在锥形瓶口上。只听“咣当”一声,“小丽”帅气地掉入了瓶里。“小丽掉进瓶子里了,真的掉进去了!她终于可以去上洗手间了!”

    “为什么”的声音开始此起彼伏,全世界最好奇的人群——孩子们开始发问十万个为什么了。原理是这样的,草莓姐姐给“小丽”换“衣服”是把它变熟了,可以相对瘦身。在锥形瓶里燃烧纸张,消耗掉瓶子里的氧气,而“小丽”在瓶口挡住外界空气进入,在大气压强的作用下,“小丽”就华丽丽地进去了!孩子们恍然大悟地“哦”了一声,终于放下了心中的疑问,家长们也会意地点点头。“其实,原理就跟拔火罐类似嘛!”

    “吹风机扭曲大变形”及“干冰蘑菇云”的表演让现场的尖叫声根本停不下来,家长陪着孩子在自然科学的世界里尽情徜徉。

◆亲子游戏大比拼能行吗?

    “摊位游戏开始啦,只要盖满6个章就可以拿到奖品哦!”当主持人刚宣布完,小朋友们就一溜烟跑到各个摊位前排队了,现场瞬间变成“游戏小霸王”们的天下。

    即将读幼儿园大班的张迪在父母陪伴下玩起了摊位游戏——“巧移乒乓球”。张迪在爸爸协助下,玻璃球竟然都没有掉下来,在罐子里头一直不停地旋转,这让张迪惊喜地大叫不已。张迪的妈妈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孩子能见识到很多,我们也能多陪着他一起玩,真是很棒的一次体验!”

    然而,同样马上要念大班的许志小朋友可就没有张迪这么外向了。爸爸陪着他在“心心相印”答题摊位前,爸爸描述,儿子猜词,因为很多字不认识,爸爸直接说了题目:“怎么联系工作人员?”许志一脸萌萌的样子,呆呆地望着爸爸,就是不张嘴说话。社工阿姨掏出手机对许志笑着说:“小朋友最棒了,告诉阿姨这个是什么呢?”眼见围过来的人越来越多,许志更不敢开口说话了。看来,许志要冷酷到底了呀!社工阿姨看着许志那可爱的模样,一把拿过章,毫不吝啬地给他盖章了。“这是阿姨鼓励你的,快去领礼物吧!”听到“礼物”两个字,小家伙突然露出大白牙腼腆一笑,把大家都逗乐了。

    游戏接近尾声时,小姐妹蔡晓雪和蔡晓雨手上都抱着胜利品——儿童全磁写字板。“我最喜欢玩‘巧移乒乓球’了,玩了三次,每次都打败其他人!”妹妹蔡晓雨奶声奶气地说。而蔡晓雪则是整个活动的“捧场王”,在自然科学表演时,主动报名当了草莓姐姐的小助手,一点儿也不怯场。

     本次社区嘉年华通过自然科学表演、自然知识宣传和形式多样的摊位游戏,让孩子们掌握自然科学知识,还为社区亲子互动提供了机会。
【教育】孩子们畅享自然科学奇妙之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0755-28935262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chunnuanshegong@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
关闭二维码
春暖微信二维码

微信扫描关注春暖社工
扬起公益春帆 涌动助人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