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岁月如歌

    在凤凰社区的长者居民中,大多都是随迁的老人,有很多人拥有共同的经历,他们往往具有相同的价值观,虽然每个人的故事不同,性格不同、兴趣爱好不同,但他们所经历的时代故事是相同的。社工在和长者居民的沟通中发现,年长的人喜欢回顾过去,喜欢和人分享自己当年的辉煌和难忘的故事、渴望在社区中寻觅“知音”。为了给社区的长者居民提供一个相互交流,提升自信、加强社区支持网络的平台,2015年10月下旬凤凰社区服务中心在社区内开展了一场“岁月如歌”怀旧小组活动。

  此次小组活动共分为“相聚在一起’”“难忘的记忆”,“昔日的风采”“我的珍藏”“幸福晚年”五个部分,来自社区的56位长者居民参加了此次活动,持续两个星期完成。这次小组活动社区的老年朋友们相聚在一起,共同回忆了当年“上山下乡”、“大跃进”等时期的艰苦生活和难忘的故事,都十分肯定当年自己的精神斗志以及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都怀念那个时期人们的精神风貌和为国家、为人们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王叔、梁叔、唐叔和谭叔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涯,特别是谭叔,参加过越南战争,向大家描述了当年战场上的惨烈场面,谭叔经历了枪林弹雨、九死一生后,内心早已海阔天空,当社工问谭叔:“您现在最看重的是什么?”谭叔淡淡一笑“活着就好.”大伙为谭叔热烈鼓起掌来。

  在活动中,组员和大家分享了当年的老照片和自己的珍藏,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珍藏都是一次幸福的回忆。在分享中交流感情、增进友谊,你我的心越来越近,犹如他乡遇故知啊!

  怀旧是老年人对过去难忘的、重要事情的回顾及讲述经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老年人重新认识了自己,在情感上获得一种重新体验的快乐,找回自己的自尊和荣耀。
【社区】岁月如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0755-28935262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chunnuanshegong@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节假日休息

QR code
关闭二维码
春暖微信二维码

微信扫描关注春暖社工
扬起公益春帆 涌动助人暖流